馆员知识分享计划

发布时间:2021-01-03

“馆员知识分享计划”培训项目开始于2009年,主要面向非图书情报专业的新进馆员以及有更新专业知识需要的馆员。培训通常持续3-4天,以专家报告、集中讨论、参观图书馆等形式展开,由联合体各成员馆轮流承办并提供场地。负责讲课的专家主要来自于不同的成员馆,联合体也特别邀请过联合体以外的国内知名专家为培训项目作专题报告。

培训主题通常围绕大学图书馆的专业理论和工作实践,为适应业界的发展趋势和馆员需求,每次培训的主题内容都有一定的调整,过去培训过的主题包括但不限于:图书馆基础知识与技术应用、文献资源建设与馆藏发展、信息服务与参考咨询、读者工作与信息素养教育。培训以理论教学为主,实践教学为辅,结合多媒体表现手段,以多种形式讲授课程内容。培训中同时设立了讨论组活动,让参训馆员和专家一起围绕主题探讨交流。


往期培训掠影

2020年“馆员知识分享计划”培训

为了进一步促进图书馆事业发展,加强南京高校(江宁地区)图书馆联合体各成员馆人才队伍建设,联合体继续开展“馆员知识分享计划(Librarian Knowledge Sharing Project 简称LKSP)”项目,培训于2020年12月9日~10日举办,主要面向图书馆新进馆员、业务骨干,旨在提升各成员馆馆员的综合素质和业务水平。本次培训采用线上培训的方式,由江宁地区高校图书馆联合体主办,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图书馆承办,共有来自16所高校图书馆的69位馆员参加了培训。各成员馆积极参与,部分图书馆专门组织了线下集中观看,线上会议参与人数达到100余人。

培训由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图书馆单冠贤副馆长和河海大学图书馆宋瑞平副馆长主持,东南大学李爱国馆长代表主办方致辞,特邀武汉大学图书馆王新才馆长和联合体高校的七位专业馆员做了精彩的专题报告,内容包括馆员科研素养、图书馆发展、信息检索教学、读者服务、学科评价、阅读推广等理论方法知识及优秀案例分享。培训紧密围绕高校图书馆如何结合高等教育和学校发展热点和中心工作,面向“双一流”建设,重新审视和规划未来图书馆发展建设,在全空间、多终端服务等多个领域创新发展,以新的技术创新和新一代图书馆系统为核心,全面构建新型智慧图书馆新业态。培训结束后联合体为报名参加培训并完成学习的馆员发放了证书。


2019年“馆员知识分享计划”培训

为提高图书馆员业务水平,加强图书馆人才队伍建设,11月5日至11月6日,由南京高校(江宁地区)图书馆联合体主办、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图书馆和江宁区图书馆承办的“2019年南京高校(江宁地区)图书馆联合体馆员培训班”在江宁区图书馆举办。来自江宁区各大高校图书馆的40余名馆员参加了培训。

此次培训通过专题教学、经验分享、实地参观相结合的形式开展,来自各大高校图书馆的专家学者为学员就馆员职业规划与学术发展、文献获取与处理工具使用、阅读推广活动的开展等内容进行了授课和分享。此次培训还组织学员参观江宁区图书馆九龙湖阅读分中心、秣陵街道观音殿。参加培训的学员一致表示,为期两天的学习,获益匪浅。

图片

图片


2018年“馆员知识分享计划”培训

6月12日,南京高校(江宁地区)图书馆联合体馆员培训在东南大学九龙湖校区李文正图书馆毓琇文化沙龙顺利开班,联合体7所成员馆馆领导出席开班仪式,成员馆的50余名馆员代表参加了开班仪式和当天的培训。开班仪式由东南大学图书馆副馆长钱鹏主持。

本次在东南大学图书馆的培训主题为“图书情报基础知识与技术”。东南大学图书馆馆长李爱国、河海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张毅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图书馆前副馆长杨会、馆员刘存杰分别围绕这一主题,结合本馆实际情况,分别做了“大学图书馆管理及发展趋势”、“图书馆现代信息技术应用”、“图书馆员职业素养”和“图书馆基本业务流程和管理系统”等专题讲座。

本次联合体馆员培训主讲人均来自成员馆馆长和资深馆员,培训内容系统充实,参加培训的馆员表示收获颇丰。本次培训将持续4天,接下来三天的培训分别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图书馆、南京工程学院图书馆和河海大学图书馆举办。


返回素养方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