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南京高校(江宁地区)图书馆联合体馆员培训顺利开班

发布时间:2019-09-10

6月12日,南京高校(江宁地区)图书馆联合体馆员培训在东南大学九龙湖校区李文正图书馆毓琇文化沙龙顺利开班,联合体7所成员馆馆领导出席开班仪式,成员馆的50余名馆员代表参加了开班仪式和当天的培训。开班仪式由东南大学图书馆副馆长钱鹏主持。东南大学图书馆馆长李爱国在开班仪式致辞中,对参加本次培训的成员馆的领导和馆员表示热烈欢迎,李馆长随后简单介绍了东南大学图书馆馆舍空间、馆员数量、文献经费等方面的情况。李馆长指出,图书馆的三大核心资源是文献资源、空间资源和馆员资源;此次联合培训的目的就是在合作共赢的基础上,提高各成员馆的馆员能力;他希望参加培训的馆员能够有所收获和成长。李馆长最后祝本次培训取得圆满成功。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图书馆党委书记叶志锋在发言中指出,图书馆在发展转型与服务创新过程中,需要一支结构合理的强有力馆员队伍;此次培训的目的就是希望借此平台,让近几年入馆的新馆员有机会系统学习图书馆业务知识,提高馆员素质。中国药科大学图书馆馆长许建真指出此次联合培训是一次难得的、很好的学习机会,希望馆员们借此机会,系统全面地学习图书馆知识和各馆先进经验。南京工程学院图书馆副馆长刘久斌在发言中首先对联合体培训顺利开班表示祝贺,他指出本次培训内容涉及图书情报与技术,文献资源建设与馆藏发展、信息服务与参考咨询、读者工作与馆员职业发展等专题,选题精准、内容详实。
本次在东南大学图书馆的培训主题为“图书情报基础知识与技术”。东南大学图书馆馆长李爱国、河海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张毅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图书馆前副馆长杨会、馆员刘存杰分别围绕这一主题,结合本馆实际情况,分别做了“大学图书馆管理及发展趋势”、“图书馆现代信息技术应用”、“图书馆员职业素养”和“图书馆基本业务流程和管理系统”等专题讲座。本次联合体馆员培训主讲人均来自成员馆馆长和资深馆员,培训内容系统充实,参加培训的馆员表示收获颇丰。本次培训将持续4天,接下来三天的培训分别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图书馆、南京工程学院图书馆和河海大学图书馆举办。
       上午培训结束后,与会馆员参观了东南大学李文正图书馆特藏阅览室和饭牛草堂。

 

(文:李瑞瑞,图:武天纵,审核:刘利)